首页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图片新闻        |        法律法规        |        新闻发布        |        公益诉讼        |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检察要闻
新法速递 | 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来了!
时间:2023-12-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行政复议是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和解决行政争议的重要制度,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重要渠道。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哪些重点、亮点值得我们关注呢?

首先,我们要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的立法宗旨:为了防止和纠正违法的或者不当的行政行为,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监督和保障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6大亮点值得关注

一、明确了行政复议的有关原则和要求

修订后的《行政复议法》进一步明确了行政复议机关应当遵循合法、公正、公开、高效、便民、为民的原则,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可以进行调解;提出国家建立专业化、职业化行政复议人员队伍,要求行政复议机关支持和保障行政复议机构履行职责。此外,还对行政复议指导性案例发布、人员和场所保障等作出了规定。

二、优化行政复议管辖体制

新《行政复议法》取消了地方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的行政复议职责,改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统一行使,同时保留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税务和国家安全机关的特殊情形,相应调整了国务院部门的管辖权限,并对有关派出机构作出灵活规定。

三、加强行政复议吸纳行政争议的能力

修订后的《行政复议法》扩大了行政复议范围,明确了对行政赔偿、工伤认定、行政协议、政府信息公开等行为不服的,可以申请行政复议;优化行政复议前置范围,明确了对当场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未履行法定职责、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等行为不服的,应当先申请行政复议,将行政复议前置其他情形的设定权限明确为法律和行政法规。

四、健全行政复议申请和受理程序

本次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增加了申请复议便民举措,提出复议前置情形告知要求,明确行政复议受理条件,增设申请材料补正制度。

五、完善行政复议审理程序

新《行政复议法》建立了提级审理制度,增加简易程序及其适用情形,健全行政复议证据规则,实行普通程序听取意见原则,新增听证和行政复议委员会制度,完善了行政复议附带审查规范性文件程序。

六、强化行政复议决定及其监督体系

修订后的《行政复议法》在此前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变更、确认违法等决定的适用情形,调整了决定顺序,增加了确认无效、责令履行行政协议等决定类型;增设了行政复议意见书、约谈和通报批评、行政复议决定抄告等监督制度。


 
领导介绍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工作总结
法律文书公开
案件信息
  办事指南
·总体国家安全观 创新引领...
·受理信访事项范围
·国家信访局《关于进一步...
·刑事申诉指南
·申请民事诉讼监督指南(一)
·申请民事诉讼监督指南(二)
·申请行政诉讼监督指南(一)
·申请行政诉讼监督指南(二)
·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指南
  微观检察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    大同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山西省阳高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阳高县张同公路环城路南 邮编:038100 电话:0352-6622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