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图片新闻        |        法律法规        |        新闻发布        |        公益诉讼        |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检察要闻
工作经验 | 做优经济犯罪检察工作 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1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以来,阳高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服务发展、保护民生为目标,全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积极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阳高、法治阳高贡献检察力量和检察智慧。

一、严厉打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等犯罪,积极营造良好营商和生态环境

我院全面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意见》,充分发挥捕诉一体、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作用,突出监督重点,加大提前介入引导取证力度,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侵犯企业合法产权和生产经营秩序等犯罪,切实维护了民营企业合法权益。2023年以来,我院经济犯罪检察部门共办理审查逮捕案件3件5人,审查起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案件9件18人,包括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伪造金融票证罪、虚开发票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罪、非法经营罪、串通投标罪等多项罪名,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二、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为推动知识产权检察工作专业化,全方位增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力度,不断提升检察机关服务创新发展能力,根据省、市院有关安排部署,我院挂牌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开启了知识产权“融合保护、一体履职”新模式。同时,成立知识产权专项检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名单,推进知识产权融合履职改革工作,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模式,强化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我院办理的某企业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推进知识产权案件综合履职,实质化推进“四合一”统一集中履职,维护了涉案企业的合法权益。

三、牢固树立“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理念,持续强化法律监督

(一)深入推进立案监督

我院与阳高县公安分局联合开展经济犯罪案件“挂案”清理工作,明确专项清理的“挂案”范围,逐案建立台账,并及时开展案件依法分类清理工作,建立“一对一”协作配合机制,建立行刑衔接案件台账,针对经济领域犯罪开展行刑衔接工作。

(二)强化侦查活动监督

我院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深入贯彻落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明确要求,精准把握三个原则,不断增强监督刚性,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对不同的监督事项建立差异化的监督强度标准,形成监督强度的梯次,综合运用《纠正违法通知书》、《侦查活动监督通知书》、《检察建议书》三种监督方式开展监督,减少公安机关的抵触心理,做到“区别对待”,互为补充,相得益彰。

四、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合规审查为企业强筋健骨

我院以涉案企业合规专项工作为抓手,助推企业守法健康发展。2023年5月挂牌成立阳高县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评估监督机制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并组织召开阳高县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评估监督机制管理委员联席会议,建立涉案企业第三方监督合规机制专业人才库。我院将积极探索企业合规管理工作,因时因地因案因企制宜,及时牵头组织第三方监督评估团队,为涉案企业制定合规整改方案并全程督促整改,验收成果作为办案依据,最大限度保证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二)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更优司法服务

我院开辟服务企业绿色通道,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立企业信访绿色通道,对企业控告申诉快速受理、及时处理,同时通过“阳光”调解工作室,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法妥善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引导当事人和解,解决企业的实体利益诉求。我院充分发挥派驻工商联联络室作用,通过“护航民企”特约监督员强化检企对接,切实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着力解决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准点和增点。我院立足服务企业的工作意识,挂牌成立阳高县人民检察院营商环境法律监督示范基地,搭建服务企业的合作机制,统筹全县行政执法监督和检察法律监督,借助“护航民企”特约监督员协助开展各项检察服务工作,助推阳高县打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县区。

(三)常态化开展入企服务

我院严格落实政法机关联企服务“四项机制”,充分发挥“1+N“法律服务专班作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企业、深入群众走访调研,倾听了解企业诉求,做好法律咨询、投诉回复、问题协调等工作。

五、立足全民预防,全面提升普法宣传效果

(一)守好主阵地,扩大宣传覆盖面

我院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以“做实宣传、做强攻势、做精防范”为目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防范宣传活动,主动走进街乡社区、中小学、企业、养老院等地宣传,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晓率,震慑违法犯罪,实现宣传工作多维化、全覆盖。

(二)走访面对面,提升群众安全感

我院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走访入户宣传等形式与群众进行面对面的宣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群众充分认识到非法集资、传销活动等涉经济类违法犯罪行为的危害,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和遵纪守法意识,鼓励群众积极举报违法犯罪线索。此外发放印有防范宣传图片文字的手提袋、扇子等小礼品万余份,激发了群众参与的热情。

(三)运用微宣传,提升宣传影响力

我院利用抖音、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多媒体宣传平台,及时发送有关防范经济犯罪的信息,进一步提升群众对预防和打击经济类犯罪的知晓率,并发动群众参与到宣传当中,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良好宣传氛围。

阳高县人民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把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作为检察工作重心,坚持能动履职,提升服务质效,为服务和保障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领导介绍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工作总结
法律文书公开
案件信息
  办事指南
·总体国家安全观 创新引领...
·受理信访事项范围
·国家信访局《关于进一步...
·刑事申诉指南
·申请民事诉讼监督指南(一)
·申请民事诉讼监督指南(二)
·申请行政诉讼监督指南(一)
·申请行政诉讼监督指南(二)
·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指南
  微观检察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    大同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山西省阳高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阳高县张同公路环城路南 邮编:038100 电话:0352-6622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