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图片新闻        |        法律法规        |        新闻发布        |        公益诉讼        |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发布
“五个一”提升检察工作质效
时间:2017-06-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浙江省安吉县检察院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结合省委提出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扎实推进法律监督工作创新发展,在拓展延伸检察服务方面先试先行,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详列清单,事务办理须知“一键掌握”。将各类对外业务进行细致梳理,详列了刑事执法监督、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律师电子阅卷、行贿犯罪档案查询、被害人和犯罪嫌疑人权利义务告知、羁押必要性审查、在押人员家属约见检察官7类工作清单,并在安吉检察门户网站和安吉检察微信平台“最多跑一次”服务专栏上发布,形成各项便民服务“一键知悉、一次完结”运行机制。当事人只需要根据清单所列内容,备齐相应材料,即可高效地完成申请事项。

  点对点推送,案件程序信息“一键直达”。安吉县检察院微信服务平台全面上线。该平台不仅具有重要案件信息发布、法律文书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推送等功能,还实现了批捕阶段辩护意见线上及时反馈。辩护律师只要编辑“犯罪嫌疑人姓名+案由+强制措施种类+辩护律师姓名”,并附上律师事务函、授权委托书或法律援助公函的照片,发送至该平台,即可在线获取案件程序信息。同时,还可通过后台留言的方式,获取案件进展信息和提出辩护意见。该院检察人员收到留言后会在24小时内传递案件程序重大节点变动信息,2个工作日内寄送书面辩护意见反馈情况。

  线上线下并行,事务预约办理一次到位。由于实践中有的律师没有预约就来检察院阅卷,导致出现卷宗还未来得及扫描只好让对方再跑一趟的现象。引入全套高速扫描设备,配备1名案卷扫描专职人员,同时通过QQ群、微信、电话等接受律师阅卷预约,并提前刻录好光盘,为律师阅卷提供方便。

  优化整合流程,危险驾驶案件告知、讯问一次办结。根据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检察机关接收案件后三天内,应当告知嫌疑人依法享有的权利以及需要履行的义务。考虑到当前危险驾驶案件量剧增,案件证据、事实较为明确,办理此类案件时,在规定期限内将权利义务告知与讯问同时进行,大大节约了群众的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

  部门集中对接,行贿犯罪档案一次查询。行贿档案查询工作是检察机关服务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为了更好地提升服务质量,该院积极探索就相关查询工作及时对接县招投标中心,协同开辟行贿犯罪档案记录查询绿色通道。该通道开通后,招投标中心可直接将所需查询的企业及个人信息,“打包”发送至检察服务大厅,实现查询工作的集中式办理,以数据“多跑路”让企业或个人少跑腿。

  (作者单位: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人民检察院)

 
领导介绍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工作总结
法律文书公开
案件信息
  办事指南
·受理信访事项范围
·国家信访局《关于进一步...
·刑事申诉指南
·申请民事诉讼监督指南(一)
·申请民事诉讼监督指南(二)
·申请行政诉讼监督指南(一)
·申请行政诉讼监督指南(二)
·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指南
·申请国家赔偿指南
  微观检察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    大同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山西省阳高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阳高县张同公路环城路南 邮编:038100 电话:0352-6622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