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图片新闻        |        法律法规        |        新闻发布        |        公益诉讼        |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工作经验 | 聚焦公益诉讼高质效 立起为民服务“风向标”
时间:2023-12-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以来,面对新时代新要求以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新命题,阳高县人民检察院把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作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重要发力点,坚持“抓重点、育亮点、拓领域、提质效”工作思路,聚焦公益诉讼高质效,在扎实办好传统领域案件的同时,积极稳妥拓展新领域案件,奋力谱写新时代阳高检察公益诉讼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聚焦队伍能力建设 夯实事业发展根基

一是坚持学习不放松。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原则,在以学促干上狠下功夫,不断夯实忠诚履职基础。制定部门业务学习计划和安排,以“督学导学研学验学”模式,综合运用“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以学促工”的传帮带机制,进一步促进部门年轻干警尽快转变角色,充实完善法律专业素养和执法办案能力。以培育典型案例为抓手,把“案例意识”“精品意识”落实到办案每一环节,通过对优质案件的案例培育和撰写,促进干警业务+写作能力“双提升”。

二是巧借外“智”外“力”。在行政机关聘请6名专业人员兼任特邀检察官助理,向特邀检察官助理借“智”,补齐办案人员在专业技术和知识储备方面的短板,有效促进公益诉讼工作提质增效。公开招募来自各行业、领域的20名志愿者加入“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担任公益诉讼观察员,向志愿者借“力”,协助发现公益诉讼办案线索,切实提升公益监督能力。

——聚焦中心锚定靶向 彰显公益监督成效

一是守住碧水蓝天。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找准检察公益诉讼保护生态环境的发力点,落实落细乡村振兴等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对乡镇、村庄违法堆放废旧农膜、废旧农药瓶、焚烧秸秆、工程建设混凝土废渣处置、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置等问题精准监督,共办理生态环境领域案件22件,向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履职。在办理吴某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失火案中,推动吴某对过火面积68.09亩进行补栽复绿,有效促进受损生态实现修复。

二是守好公共安全。围绕“飞线充电”、高层住宅小区自来水二次加压、窨井盖安全、瓶装液化气安全等问题精准发力,共办理公共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2件。督促行政机关完善相关设施,守好公共安全。围绕全国今年发生的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瓶装液化气爆炸事故,依法能动履职,对发现的辖区存在瓶装液化气安全隐患问题立案2件,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履职,配合行政机关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防患于未“燃”。

三是守护国有财产。围绕水资源税、土地复垦费等方面纵深推进,办理国有财产保护领域案件2件,通过实地走访、诉前磋商、普法宣传等方式,督促行政机关收回欠费143.41万元,向行政机关提出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的检察建议,以公益诉讼助力国有财产不受损失。

——聚焦人民群众期待 提亮增色美好生活

一是把好食品安全关。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四个最严”要求,守护好人民群众“菜篮子”“米袋子”“药匣子”。主动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将食品安全领域工作延伸至超市、食品加工厂、无人自动售卖设备等,围绕散装食品无标签或标签不规范、自动售卖机无营业执照、预包装食品安全等问题发力,共办理食品药品领域案件11件,以检察之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二是站好维护公益岗。用心用情守护公共利益,围绕民生民利、惠民便民,重点对无障碍通道建设、大型场所母婴室规范建设、固体垃圾乱堆乱放等问题精准发力,共办理相关案件8件,以检察办案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

——聚焦高质效办案 拓展多维监督视野

一是严格质量标准。对办理的诉前检察建议案件进行全面审查评判,为检察建议高效落实打好基础。

二是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对已办理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全部实现“回头看”,及时纠正虚假整改、事后反弹等情形,做好公益诉讼“后半篇文章”。针对某乡人民政府古树保护不及时的问题,通过“回头看”促使行政机关高质量履职。

三是注重跟踪问效。对行政机关确因客观原因未及时整改到位的,协调解决整改落实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推动诉源治理,主动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探索实现“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的治理新路径,推动健全完善相关行业、领域治理体系,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下一步,阳高公益诉讼检察将继续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紧抓实践创新、机制创新等“关键变量”,综合运用“诉前磋商+检察建议”,谋求公益诉讼检察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领导介绍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工作总结
法律文书公开
案件信息
  办事指南
·总体国家安全观 创新引领...
·受理信访事项范围
·国家信访局《关于进一步...
·刑事申诉指南
·申请民事诉讼监督指南(一)
·申请民事诉讼监督指南(二)
·申请行政诉讼监督指南(一)
·申请行政诉讼监督指南(二)
·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指南
  微观检察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    大同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山西省阳高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阳高县张同公路环城路南 邮编:038100 电话:0352-6622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